close
來日本後,我看最多的是日本的新聞,每天早上看到晚上,小老頭說我怎麼什麼都知道,那當然,我家的電視就如同收音機一般的每天放送...最近不外乎四川的消息,還有社會事件等等,不過每次會讓我看到就神經緊繃的,還是物價上漲的新聞..今天早上看到六月份衛生紙跟面紙要上漲,還有仍然是飼料短缺造成畜牧業的成本上漲,以致於奶製品的價格上漲等等..當然,跟台灣一樣,日本的油價六月又要上漲了..我看新聞預期未來可能會達到170日幣左右的程度..這叫人怎麼活的下去啊...於是乎我今天看到我家附近的超市衛生紙特價198日幣,馬上九點一到就出發去跟婆婆媽媽搶錢大作戰...今天一到超市,就看到人手一袋衛生紙,原來大家都有看夾報..還有人找不到問我放在哪裡..看到9塊日幣的小黃瓜,我一下子就抓了四條放在袋子裡...結果省來省去,最後我去加油的時候,覺得心好痛...因為加滿一次油,花了四千兩百多日幣...我看我跟小老頭兩個都騎腳踏車算了...
好了,我今天要講的重點不是日本物價漲的問題,而是日本一些觀念的問題...我來到三重後,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討厭起老人來了...本來我這個人跟老人也是相親相愛,敬老尊賢的..可是三重這裡的老人,不知道為什麼的,很令人腹立つ(就是跟賭爛差不多的意思)
話說日本是個很尊重老人的社會,還以他們的老人長壽自傲...不知道是不是尊敬過了頭,我覺得有些老人蠻目中無人的(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其中有人是老人痴呆還是怎樣)..比如說他們會覺得他們很大,所以可以在路上隨便亂走..而且還是以時速一百公尺的速度前進...當然,我也很贊成老人要有自己的生活,所以他們老了還可以開車到處走..但是造成交通安全上的危險就不同了(就像我之前說的,日本最危險的是騎腳踏車的人跟開車的老人)..有時候我在超市也會遇到機車的老人,常常讓我誤以為我人在台灣,除了在後面不停的拿籃子頂我背之外(我也不知道他在趕什麼)..有一次我還遇到一個老人不停的在我背後如同念咒一樣的說"えらい"(就是說他好累好辛苦)..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想要我讓他先走還是怎樣..但我看到他身邊沒有人的時候,他又健步如飛的往出口走...
最近日本開始實行一個制度,就是超過75歲的老人要從年金裡扣10%以負擔醫療費用..很多老人對於這點相當的不滿,當然我也覺得政府不該欺負沒有工作能力的老人家,尤其是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...但有一天我看到新聞裡採訪一位老人,那位老人說"不好好珍惜老人的國家是存活不下去的"...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心裡想"你嘛幫幫忙,講的好像老人像黑金還是鑽石一樣的珍貴"...我覺得日本更應該珍惜的,應該是當下的一代才對..社會對已婚婦女的不公平以致於生小孩人口越來越少..沒有下一代,哪來的國民..那位老人家,講這句話只會讓我覺得日本的老人真的有夠自私...
每次說這種事,到最後我都會跟小老頭說一句結尾..."我真的沒有辦法喜歡三重啊...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mizobu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